紐約,在我的心中一直是最想去的一個地方,會如此吸引我的原因是那精彩的百老匯演出,好聽的音樂和歌曲、炫麗的舞台場景、扣人心弦的劇情等等,因此,早在心中就埋下了去紐約旅行的這一個夢想。當我確定有時間可以去旅遊時,地點馬上就決定好了,我要去紐約旅遊!

IMG_0676  

<在紐約看的百老匯演出票券>

 

找好旅遊地點後,接下來要考慮的就是,這一趟旅程到底是要自助還是跟團呢?在我升大一的那年暑假第一次自己籌劃了一趟家人自助旅遊後,從此就愛上了自助旅行的優遊自在,想去哪裡、想待多久都可以自己決定。所以這一次完全沒有考慮要不要跟團,絕對就是自助旅行啦!

 

規劃一趟自助旅行,其實並不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規劃方法,我喜歡的規劃方式是依照時間、地點、機票、交通、住宿、行程這些步驟來規劃。

 

時間,就是指到底能旅遊幾天,是幾月去的,因為旅遊的天數會影響到旅遊地點的選擇,若只有一個禮拜的假期,一般會選擇亞洲的國家來玩,絕對不會選擇去美洲或是歐洲,因為扣掉搭飛機之後,根本剩下沒有幾天可以玩,反之若是假期天數比較長,就可以選擇像是歐美或是澳洲這些地方來旅遊。另外考慮到幾月去的,是因為有些地點在某些季節有些地方會關閉,像是尼加拉瀑布在冬天和春天的時候,航向瀑布的霧中少女號因為瀑布結冰而停駛。有些地點則是在某些季節會特別的漂亮,像是如果想要去加拿大欣賞楓葉,那麼就一定要在秋季才能欣賞到。所以,旅遊的日期和時間長短是會影響到旅遊地點的選擇喔。

 

決定好旅遊的時間,接下來就是找旅遊地點啦,像我這一次確定有時間可以去旅遊之後,地點毫不考慮的就決定是紐約了。原本我只打算去紐約玩個兩個禮拜左右,在看資料的過程中,想到之前學弟有去過波士頓,充滿歷史、文化與優閒的波士頓非常吸引我,想說都飛了這麼遠來美東,也把波士頓排進旅遊地點,又看到了美國的首都華盛頓D.C.就在紐約的南方,想說首都和滿滿的博物館,應該會很精彩,因此也就把華盛頓D.C.排進旅遊地點中,就這樣東加西加,最後的旅遊時間變成了一個月,旅遊的地點也決定除了紐約之外,還包含了波士頓、費城、DC和尼加拉瀑布。

 

有了旅遊時間和地點,接下來就要先處理好機票,機票沒有處理好,那麼趟旅遊就無法成立了啊。在許多的航空公司中,到底如何找到合適的機票呢?相信每個人的選擇都會不太一樣的,有人在意機票的價格;有人在意飛行過程的品質…等,一開始我就先把廉價航空去除,因為我覺得從到了機場和上飛機後,就是整個旅程的開始,加上飛紐約是一趟非常長的旅程,希望能夠有一些不錯的設施和服務。接著,看遍了許多航空公司的飛機時間後,華航和長榮從台灣飛到紐約的時間都已經是晚上九點到十點了,入境後我還要一個人前往曼哈頓,在這麼晚的時間點實在是不適合,因此就不考慮這兩家航空公司。另外像是UA, AA, JAL, ANA這些航空公司,都至少要轉機一次,有些班次抵達紐約的時間和機票價格看似不錯,但是除了在日本成田機場轉機一次之外,還要再美西轉機一次,或是在日本成田機場轉機要轉將近一天,這樣的轉機時間實在是太折磨人了。最後我找到了國泰航空,只要在香港轉機一次,在香港的轉機時間只要一個多小時,抵達紐約甘迺迪機場時間是下午一點多,機票價格又只要四萬元,果然花了許多時間來找機票還是有用的,最後能找到價格、時間都很滿意的機票,真的超開心的,又往我的旅程更進一步囉!

 

確定好旅遊地點、時間、訂好了機票,看似完成了許多的事情,但是接著要做的事情還多著呢!這次我的行程跨了好幾個城市,因此要先決定好要往返這些城市之間的交通,能夠選擇的交通方式包含自行開車、飛機、火車、巴士,開車的自由度最高,但是一個人要租車又要開這麼長途的車,一定花錢又很疲累,所以完全不考慮;搭飛機可以省下許多的交通時間,但是機票的價格卻讓人卻步,雖然可以找廉價航空的機票,但是價格還是不太親民;火車和巴士,這兩種方式讓我考慮了很久,兩者之間各有利弊,火車的票價比較貴,但是速度比較快,坐起來也會比較舒服,巴士的票價比較低,機動性較高,可以到的地點也比較多,在經過多方面的考慮之下,又看了火車和巴士的時刻表,最後決定選擇機動性高的巴士,而且是搭乘夜車,這樣不但能省下住宿費,也不會額外花時間在交通上面,上車直接睡覺,睡醒後就到達目的地囉。

 

在選擇住宿的部分,我選擇了Youth Hostel,一來因為價格便宜、地點交通方便,而且每個城市都有設點,二來在YH中會和許多的人接觸,有機會可以練一練英文,因此,住宿就這樣決定好啦,在決定住宿的部分,跟前面的尋找旅遊地點、機票等等相比,真是快速啊。Youth Hostel有會員制度,但是在美東的部分非會員也是可以入住的,只是非會員住一晚要多美金3元,而YH的會員資格是一年600元,我這次住了快要一個月,當然要辦張會員卡才會比較省錢囉!YH的會員資格在台灣的YH總部就能辦好,地點在台北火車站,現場辦理馬上就能拿卡了,如果在台灣來不及辦的話,在YH的櫃台也都能夠辦理喔!

 

把旅遊日期、機票、住宿、交通都決定好之後,接下來就是行程的部分。自助旅行最重要的部份,當然就是做功課啦,利用平常有空的時間來翻閱資料、安排行程、了解景點,把安排旅遊行程當做一項休閒活動,在做功課的過程中其實也很開心,看著行程從一開始的空白,一點一滴的成形,到最後真的依照這一份行程出去旅遊,還滿有成就感的。

 

我做功課的方式是以書籍為主、網路資料為輔,因為旅遊書比較有系統的整理出一些資訊,加上有地圖可以參考,因此我都會先藉由旅遊書來認識我要旅遊的地區,並且根據旅遊書先簡單排出一個初步的行程,接著再上網尋找資料,從網路上的遊記可以看到不同人所安排的行程,並且看到每個人對於各個景點的感覺與一些評價,最後再到官方網站上面去查一下訊息,從官方網站可以獲得最新的資訊,包含景點開放時間、價錢、活動…等等。

我參考的旅遊書籍  

<主要參考的旅遊書籍> 

 

行程表安排好之後,接下來就要列出預算,大致預估一下這一趟行程會花多少錢,包含交通、景點的門票之類的,這樣子也比較容易掌控整體的花費。在行程都確定以後,差不多可以上網訂票和訂住宿了,在熱門的時段,好的住宿往往很容易客滿,要早一點訂才能訂得到;機票也是早一點訂的話,比較有機會買到便宜的艙等;有些比較熱門的活動或演出,像是百老匯的票就要事先上網訂好,不然到現場再買很難會有位置;或是像巴士車票,提早訂的話有機會拿到比較便宜的價錢。

 

經過了以上的這些程序,整趟行程就差不多囉!但是由於是自由行,其實在旅遊的時候,常常會因為許多不同的因素而改變行程,像我剛到紐約的時候,某一天感覺不太舒服,可能前一天沒睡好之類的,吃完午餐之後沒多久,我就把下午和晚上的行程取消掉,先回Hostel休息,畢竟一個人在外面旅遊,還是要先把自己照顧好;或是常常因為結束某一個景點後,發現附近就有其他天安排的景點,於是就先過去參觀,才不用之後特地再跑過來一次;還有當我對某些景點特別有興趣、逛得時間比較久,抑或是某些景點逛一下就結束,或是不想逛了,導致時間延長或縮短,這都會影響到整個行程的安排。因此,在一個月後回頭看我的行程,其實有一些部分都和我當初規劃的不太相同,不過這就是自由行的好處啊,很輕鬆的到處走,沒有什麼樣的壓力,只要有做過功課,腦中知道有哪些地方可以安排,就可以玩得很開心喔!

 

講了這麼多,先列出我這一個月的旅遊城市給大家參考囉,每一天的行程以及心得就請來我的遊記參觀,美東流浪之旅出發囉!

 

9/9 – 9/13 紐約

9/14 費城

9/15 – 9/19 波士頓

9/20 – 9/24 華盛頓特區

9/25 尼加拉瀑布 (加拿大)

9/26 尼加拉瀑布 (美國)

9/27 – 10/8 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