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5/02/03 ()

行程:桃園機場 -> 香港赤臘角機場(轉機) -> 新千歲機場 -> 札幌 > Apple Store -> 安古鮟鱇魚料理

 

-------------------------------------------------------------

 

從台灣飛抵新千歲機場後,接下來就要前往札幌,展開一連串的探險。

 

 

這次在北海道,因為行程設計的關係,我沒有購買JR pass。當初在規畫的時候安排一天待在一個城市,因此每天最多只會搭到一趟JR,這個規畫方式不太適合用JR pass,怎麼計算和安排都會比單獨買票還要貴,因此最後決定單獨購買每一段的票,不要使用JR pass。在自動售票機購買從新千歲機場到札幌站的車票,價格是日幣1070元,自由席沒有劃座位。

59.jpg  

<從新千歲機場到札幌的JR>

 

下午三點多搭車的人不多,在新千歲機場上車有許多座位可以選,但是車廂內好像沒有可以放大型行李的地方,如果坐在一般座位,行李就要佔去一個位置,很怕到時候客滿的話會不太好意思,所以我選擇坐在背向窗戶的側邊的座位,也就是下面照片中黃色格版旁邊的座位,這樣就可以把行李放在我前面的空間,將行李夾在兩腿之間避免在行進時亂滾。車廂內放著暖氣,溫度感覺頗高的,穿著羽絨外套的我早已汗流浹背,將拉鍊全部打開來透氣也沒有甚麼用,但是將外套脫掉又沒有空間可以擺,很怕影響到坐在隔壁的人,只好一直穿著到目的地,每當列車到達一站,開門讓乘客上下車時,外頭涼爽的空氣吹進車廂,這才讓我感覺比較舒服。

57.jpg   

<我要搭乘的JR資訊>

58.jpg  

<JR車廂>

 

JR行駛了將近40分鐘後,終於抵達了終點站札幌,帶著行李走出列車,或許是被車上的暖氣悶壞了吧,站在札幌站的月台上覺得這樣的氣溫真是舒服。看到旅客們通通擠向樓梯口,我選擇在月台上稍做休息,等人潮稍微散去,順便讓身體散散熱,享受一下這樣的氣溫。

 

 

跟著指標一路往前,我的目的地是札幌北口的出口,在JR站有很清楚的指標,只要在做功課時有查好要走哪一個出口,理論上應該是不太會迷路的。

60.jpg  

<往北口>

 

走出札幌站,天色已經慢慢的暗了下來,眼前看到的是人生中第一個雪景,道路的兩旁堆著許多雪,將大部份的景色都布置成一片雪白,加上路上的行人不多,呈現出一種寧靜、安詳、平和的感覺。看到路邊的積雪,心情整個很興奮,馬上開心的玩起雪。北海道的雪摸起來粉粉細細的,拿在手上很容易散開,若是拿一大堆雪用力一壓,又很容易變成硬幫幫的冰,這樣的感覺真特別,原來這就是雪啊。

61.jpg  

<出車站第一眼的雪景>

 

 

今天晚上在札幌住的地方是Route Inn札幌站前北口,地點非常棒,一走出JR札幌站北口,往左前方看過去,就能看到Route Inn,從車站出口出發,過個馬路就能到達,總時間不用花超過一分鐘,這樣的地理位置,真的是極品啊。我今天住的是本館的單人房,一個晚上的費用是日幣6600,費用包含隔天早餐。

62.jpg  

<Route Inn札幌站前北口>

 

在櫃台check in的時候,除了可以免費選一罐礦泉水或是綠茶之外,服務人員還拿出了一個籃子,跟我說可以從裡面任意選一樣當作禮物,籃子內的東西種類很多,從資料夾、手套、毛襪、毛帽、暖暖包,一直到各種沖泡式飲品,櫃台突如其來的選禮物這個動作,讓來入住的我感覺到非常貼心。

63.jpg   

<大廳的櫃台>

65.jpg  

 <裝著禮物的小籃子>

70.jpg  

<我選的綠茶和禮物柚子茶>

 

走進房間,房間內的空間不大,單人床上只擺了一顆枕頭,床的旁邊有梳妝台、椅子和電視,角落還擺了一台加濕器,在房間的時候我都會一直把加濕器開著,讓房間不會太乾燥。浴室也是小小一間,但是還有一個浴缸,該有的沐浴用品也都很齊全。

66.jpg  

<單人房>

67.jpg  

<單人房>

68.jpg  

<單人房>

69.jpg  

 <浴室>

 

當初會選擇Route Inn,除了交通方便、價格OK,評價不錯之外,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那就是他有大浴場。在外面逛了一整天之後,回到旅館可以在大浴場中泡個舒服的熱水澡,伸展一下疲憊的身體,而不是窩在房間小小的浴缸中,這種感覺一定非常舒服,因此當初在找住宿時,看到Route Inn有大浴場,就直接鎖定這一家了。由於大浴場內不能拍照,下面兩張大浴場的照片都是來自官網。

sapporo-stn_bath02-2.jpg  

 <大浴場>

sapporo-stn_bath02.jpg  

<大浴場>

 

 

在旅館check in並且放好行李之後,第一個行程就是購物!是的,你沒看錯,就是Shopping,這是我八天中唯一的專門購物行程,而且買的東西都不是我自己的。

 

我要購物的地點是札幌的Apple Store,當初不管有沒有要幫別人代買東西,我都會來札幌的Apple Store晃晃,主要目的是想要逛一逛日本的apple store,看看會不會賣一些台灣沒有的新奇小玩意兒。Apple Store在大通公園附近,從我住的地方到Apple Store,搭地鐵10分鐘就會到,但是走路只要16分鐘,因此我選擇散步過去,順便體驗看看下雪的札幌是什麼樣子。

 

前往Apple Store的路上,人行道的兩旁堆滿了雪,路面上的雪已經被擠壓變成硬的甚至是結成冰,在這些雪和冰中混有一粒一粒的沙石,這些沙石可以增加摩擦力,讓行人走在這些雪和冰上面比較不容易滑倒。在雪地走路真的要多加小心,特別是要慎選走的地方,要是一腳踏在滑溜溜的冰上,那就會很容易跌倒囉。幸好我在走路時都很專心,加上穿的登山鞋鞋底紋路比較深,這整趟旅程中都沒有滑倒過。在途中經過一棟大樓,在外牆很貼心的顯示出目前的氣溫,今晚的氣溫是零下3度,應該是因為衣服穿得夠保暖,並沒有感覺到特別的冷,反而很享受這種涼爽的天氣。

IMG_0650.jpg  

<札幌的街道>

IMG_0655   

<零下3>

 

來到Apple Store,店門口閃亮亮的蘋果logo讓大家在遠方一眼就能清楚的看見。從人行道看向店內,工作人員穿著整齊的制服,在店內四處穿梭幫助有需要幫忙的顧客,寬敞的展示空間,各式各樣的蘋果商品展示,在這樣的空間選購商品一定很舒服。走進店內,門口的服務人員馬上向我打招呼,並且詢問需不需要幫忙,但是他講的是日文,我幾乎都聽不懂。用英文向服務人員詢問有沒有會講英文或是中文的人,對方還很貼心的先問我從哪裡來,知道我是台灣人後,馬上跟我說今天的服務人員會說中文,但是他正在服務其他客人,請我在店內先逛一下,等到說中文的服務人員忙完後會馬上來找我。

71.jpg  

<Apple Store Logo>

72.jpg  

<Apple Store外觀>

 

Apple Store店內的每一項商品資訊都是用iPad呈現,想要知道什麼直接用商品前的iPad滑一滑就能了解,這樣的做法真是方便又科技化。店內的擺設方式,右半邊的前半部擺放iPhoneiPod和耳機,後半部則是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Mac Book Pro,左半邊的前半部擺著iPad,後半部則擺放著桌上型電腦iMac,店內的最後方是結帳和教學櫃台,每一項商品都能讓顧客任意的操作,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員都會很熱心的指導與說明。

73.jpg  

<Apple Store店內情況>

74.jpg  

< Apple Store店內情況>

 

在店內稍微逛一下,沒多久會講中文的店員就來找我,問我在找什麼商品,需不需要介紹,我直接跟他說我已經查好我要買的筆電規格和款式,接著就被帶到櫃台等待店員去倉庫拿貨。當店員回來後,他詢問我是否趕時間,如果不趕時間的話,他想要讓他的新手徒弟來結帳,他在旁邊教導,因為我除了要買電腦外,還要退稅,剛好可以透過實際操作來教學,我看了看手錶,距離預定好的晚餐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便答應了這個請求。雖然店員在教導新手徒弟的日文內容我都完全聽不懂,但是還是可以感受到這位店員的細心與用心,這位新手也很用新的學習,順利的完成所有的購物結帳和退稅。

IMG_2780.jpg  

<幫我結帳的新手店員> 

IMG_2779.jpg  

<會說中文的店員與新手徒弟>

 

因為這次的代買我才知道日本電腦的鍵盤跟一般在台灣大家習慣用的美式鍵盤不同,日本鍵盤有多個幾個按鍵。在日本買蘋果電腦的時候,可以選擇要美式鍵盤或是日本鍵盤,但是美式鍵盤只有全英文的,沒有中文可以選。至於為什麼要千里迢迢的來日本搬筆電呢?雖然蘋果電腦在世界各地的定價都差不多,但是因為日幣匯率的關係,在日本買蘋果電腦,退稅加上匯差,價格是台灣的訂價再打82折,這樣的優惠這扣在台灣是幾乎看不到的,而且蘋果的電腦是全世界都有保固和維修,因此,如果有機會到日本,行李空間也夠的話,還滿適合來Apple Store搬一台電腦回家的 XD

 

買完電腦,完成代買任務,接下來就是令人期待的晚餐時間!在薄野站和從背包客棧認識,來自香港的旅伴Grace碰面後,兩人便一起往晚餐地點移動。今天的晚餐我們要品嚐鮟鱇魚料理,店家名稱是安古,距離薄野站走路三分鐘就能到達,在人行道上就能很明顯的看到綠底白字的安古招牌。

75.jpg  

<安古的招牌>

 

店內空間沒有很大,圍著料理區有一圈吧檯座位,旁邊還有幾間小包廂,週圍擺放著有著鮟鱇魚圖案的擺飾與作品。除了老闆和老闆娘之外,就只有一位員工,雖然店面不大,但是一進門,老闆和老闆娘熱情的招呼我們,工作人員帶我們到吧檯的位置,接著便拿菜單給我們。來到安古,鮟鱇魚是他的特色,他的鮟鱇魚套餐分成日幣80001000013000三種選擇,三種套餐的內容隨著價格越高,料理的種類也越多,想說難得來到這裡,當然就選擇內容最豐富的13000套餐囉。

 

76.jpg  

<安古店門口>

77.jpg  

<鮟鱇魚裝飾品>

78.jpg  

<我點的套餐>

 

在上菜過程中,老闆很熱心的想要跟我們介紹每一道料理以及料理中特殊的食材,但是我和旅伴完全不會日文,老闆老闆娘和員工不會英文,雙方只好用比手畫腳的方式外家用紙筆寫一些漢字溝通,雖然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雙方好像都在雞同鴨講,但是聊天的過程中還滿愉快的,整個氣氛很歡樂。有些特殊食材,老闆還拿出iPad搜尋給我們看,這時我發現老闆秀給我們看的日文維基百科,旁邊有一個中文選項,於是接下來老闆在介紹食材時,都先用iPad找日文維基百科,我再點成中文,這樣就可以看懂了!如果會一些日語,那麼在這裡吃飯一定能跟老闆聊得很開心。

79.jpg  

<老闆正在用iPad搜尋>

 

開始上菜前,桌上擺放著熱毛巾和筷子,筷子套上面寫著店名,而且直接寫了鮟鱇料理,代表這一定是他們的招牌與拿手料理!接下來就讓我一一介紹每一道料理。

80.jpg  

<上菜前的桌面>

 

鮟鱇魚凍,利用高湯當做基底,再加入魚皮和魚肝增添魚凍的口感,一吃進嘴裡,魚凍因為口腔的溫度而融化,鮮美的味道馬上瀰漫在口中,魚皮和魚肝增加了魚凍本身的口感,讓在嘴中的層次更加豐富。

81.jpg  

<鮟鱇魚凍>

 

鮟鱇魚卵佐花枝,Q嫩的花枝,外頭裹上滿滿的鮟鱇魚卵,咬碎魚卵逼逼波波的多重口感讓這到菜加分許多,沒有過多的調味,自然的鮮味在口中不斷的蔓延。

82.jpg  

<鮟鱇魚卵佐花枝>

 

鮟鱇魚肝豆腐,軟嫩的豆腐有著新鮮的海味,搭配上現磨山葵的香氣與清新的味道,再加上一點點日式昆布醬油,切下一塊放入嘴裡,舌頭輕輕一頂,豐富的味道就在口中散開。

83.jpg  

<鮟鱇魚肝豆腐>

 

鮟鱇魚沙拉,利用魚肉和魚皮組合成的沙拉,口感Q彈有咬勁,沙拉醬是用魚肉製做的,讓整道菜的鮟鱇魚鮮美味道更加的豐厚。

84.jpg  

<鮟鱇魚沙拉>

 

鮟鱇魚生魚片,沒有特殊的味道,比較特別的是他的口感,比一般的魚肉還要有韌性,吃起來帶一點嚼勁,醬油和紫蘇葉襯托出生魚片的鮮甜口味。

85.jpg  

<鮟鱇魚生魚片> 

 

鮟鱇魚肝生魚片,如同布丁一般的柔順口感,完全沒有腥味,只有滿滿的鮮甜,再加上醬油、紫蘇葉、現磨山葵增加口味的豐富度,還有小黃瓜增添脆口的口感,這道鮟鱇魚肝生魚片讓我感覺非常的驚艷。

86.jpg  

<鮟鱇魚肝生魚片>

 

鮟鱇魚南蠻漬,先將鮟鱇魚炸過之後,放入由醋和洋蔥為主的醬汁中,,炸熟的鮟鱇魚吃起來很Q彈,酸甜的口味讓人吃完後整個胃口大開。

87.jpg  

<鮟鱇魚南蠻漬>

 

鮟鱇魚肝,經過烹調後口感變成厚實軟嫩,加上辣蘿蔔泥讓整個味道變得更加豐富,微微的辣味讓整個鮮度更加的明顯有變化。

88.jpg  

<鮟鱇魚肝>

 

炸鮟鱇魚,炸熟的鮟鱇魚肉質非常Q彈,含有豐富的膠質,加上酥脆的外皮,讓口感豐富不少,擠上檸檬汁後,減少油炸的油膩感,讓整個質感更加提昇。 

89.jpg  

<炸鮟鱇魚>

 

烤鮟鱇魚,肉質維持同樣的Q彈,用烤的手法讓魚肉更加緊實,把鮮味都濃縮起來,跟炸的相較之下,烤的方式吃起來比較特別,但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炸的方式。

90.jpg  

<烤鮟鱇魚>

 

鮟鱇魚火鍋,由老闆娘親自烹調,用鮟鱇魚再加上蔬菜與菇類熬煮,沒有一般魚湯常用的薑或味噌,只有加一點鹽巴,熬煮出來的湯頭顏色看似濃郁,喝起來卻很柔順沒負擔,非常美味好喝。火鍋的魚肉雖然一樣Q彈鮮美,但是沒有炸的那麼令我驚艷。

91.jpg  

<老闆娘在煮火鍋> 

92.jpg  

<鮟鱇魚火鍋>

 

在日本吃火鍋,最後一定要來一碗雜炊,老闆娘將火鍋中的雜質撈乾淨之後,加入白飯熬煮成稀飯,最後加入蛋汁和蔥花,整個火鍋所有的菁華都留在高湯中,白飯吸滿了這些美味的湯汁,蛋汁增添了些許柔滑的口感與蛋香,再加上一些蔥花提味,整個就是滿足與幸福啊。

93.jpg  

<雜炊>

 

最後一道料理是柚子冰,清爽香甜的柚子口味替這一頓美味的料理畫上完美的句點。

94.jpg  

<柚子冰>

 

雖然這頓晚餐的費用比較高,但是平常很難得可以吃到鮟鱇魚,鮟鱇魚真的很好吃,整頓晚餐吃得很開心,吃完後全身也暖呼呼的,更重要的是看到老闆和老闆娘對於料理的認真和整間店內溫馨的感覺,能找到這樣的店家真的很幸運,要離開前還邀請老闆、老闆娘和工讀生跟我們一起合照。我很喜歡這一家店,有機會到札幌,可以前往品嚐看看喔。

96.jpg  

<和安古的老闆、老闆娘與員工合照>

 

 

旅行的第一個晚上,零下3度的天氣,感覺很舒服,從飛機上的商務艙、傍晚在Apple Store的購物經驗到晚餐的歡樂溫馨與美味,最後在飯店的大浴池洗去一天的疲憊,帶著愉快的心情進入夢鄉。

 

 

 

 

arrow
arrow

    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